close

  賈昭衡
  綠色,活力的標誌;綠色,健康的保證;綠色,文明的象徵。
  記得從背上書包踏上求知之路開始,我對綠色就有著一種與生俱來的情感。課餘閑暇,和要好的同學攀登小城背後的大山,在綠意盎然的叢林中,捕蟲捉鳥,採摘野果,甚至時常偷摘農科所桑樹林里的桑葉,喂養心愛的蠶寶寶,那種開心與快樂,將貧窮年代的艱苦塗抹得淺淺淡淡;周末假日,和同街的小伙伴走進小城內唯一的公園,在滿目青翠、四處亭榭的環境中,追逐嬉戲,打仗藏貓,那種愜意與愉悅,讓原本單調的生活盪起了朵朵彩色的浪花;多少回,學校組織到郊外野餐,在江邊綠浪起伏的蘆葦叢中,和同學們一起架柴野炊,唱歌游戲,那種悠閑與自在,將學習中的煩惱與困惑掃蕩得無影無蹤……
  正是這樣的經歷,孕育了我從此揮之不去的綠色情結。
  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中期,我從綠色的軍營轉業,來到位於重慶市最繁華區域的這家單位。專業對口,待遇不錯,幾年後也分得了一套大戶型的福利房。然而,讓人遺憾的是,在寸土寸金的都市核心,舉目四望,幾乎都是單調乏味的水泥森林。綠色,在這裡成了難得一見的珍品。尤其到了赤日炎炎的盛夏,鱗次櫛比的高樓上,成百上千台空調吹出的熱浪,更使本來像火爐一樣的都市雪上加霜。行走其間,令人窒息的感覺,不由心頭涌上一絲困惑:難道這就是我們所苦苦追求的現代化生活嗎?
  我開始懷念起童年在滿目綠色中度過的日子。有時上網,看著發達國家許多城市濃綠鋪染、花團錦簇的圖片,便生出種種幻想,哪天能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真就別無所求了。
  跨入新世紀,多次來到這個都市的北部,漸漸有了一個意外的發現。這裡,雖然也進行著如火如荼的建設,然而,不管是低矮別緻的別墅洋房之間,還是直入雲天的高樓之間,都規劃建成了大片大片的綠地。再留意北部新區的規劃,一個又一個在建和規劃中的公園,猶如給這片希望的熱土鑲嵌上了一顆顆綠色的明珠。
  毋庸置疑,北部新區的決策者們正以一種全新的理念、綠色的眼光,打造著一個真正與國際接軌的現代化城區。
  雖然到處是顯得凌亂的工地,雖然許多美景還停留在一張張圖紙上,但我憑直覺感到,多年來那綠色的希望,正在這裡冉冉升起。我堅信,此刻的北部新區,猶如一個養在深閨人未識的美人胚子,不用多久,就會長成一個回眸一笑百媚生的漂亮姑娘。
  臨淵羡魚,不如退而結網。和家人認真商量之後,2001年春天,我們果斷地賣掉了鬧市中那套集資房,作為首付款,在北部新區一個綠化率達69%的小區,購買了一套花園洋房,裝修之後,便迫不及待地搬了進去。
  此後,在這個滿目綠色的小區里,我真正找到了兒時的感覺。每天下班,從水泥森林中回到小區,漫步林陰大道,聞著芳草幽香,感受噴泉流水,聆聽小鳥歌唱,繃緊了一天的神經陡然鬆弛下來。閑時,裹著花香散步;入夜,枕著蛙歌入眠。而小區周圍,相繼建成的鴻恩寺森林公園、照母山植物園、龍頭寺公園、動步公園、幸福廣場、中央公園,更成了我們一家節日假日休閑游樂的好去處。每每享受著這綠色的大餐,我時常都暗暗佩服自己當年那綠色的眼光,如果當時優柔寡斷,錯失良機,等到北部新區因潑綠築彩環境優美,成為重慶市民安居的熱土且房價節節攀升時,我肯定要付出比當初多上幾倍的代價了。
  遠古時代,人類就與綠色有著水乳交融的關係。然而,隨著社會的變遷和工業化的步伐,一批批走進都市的人們與綠色漸行漸遠,甚至為了一點蠅頭小利,不惜舉起毀綠的毒斧。只是,當人們飽嘗了棄綠毀綠帶來的惡果時,才幡然悔悟:原來,綠色如陽光、清流一樣,是構築人類安居生活最重要的基因。
  值得慶幸的是,現代都市裡,越來越多的管理者已孕育出綠色的眼光,規劃與打造著一個綠色的中國。雖然我們與環境一流的發達國家還有不小的差距,但只要上上下下知恥而後勇,奮起直追,“後來者居上”便絕不是一個神話。
  (作者單位:重慶日報報業集團)  (原標題:綠色的眼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24gmih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