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青年報》(2014年09月08日01版)
  本報訊(記者崔玉娟)“很多科技界大師、教授的詩詞歌賦,甚至繪畫都特別美,我非常敬佩。”太原理工大學研究生張建峰在中國工程院實習後,發現很多科學家身上充滿了浪漫氣息,更加堅定了自己“擁有一顆文藝心”的想法。9月4日,他與同樣具有文藝範兒的石家莊外國語學校高中二年級學生程思佳一起,走進中青在線演播室,參加第130期“我的中國夢——奮鬥的青春最美麗”勵志教育訪談活動。
  張建峰和程思佳都是第九屆中國青少年科技創新獎獲得者。
  張建峰大二時進入學校的機器人研究團隊,開始科技創新實踐,從此一發不可收。他拿獎拿到過“手軟”,也曾備戰熬夜熬到流鼻血。張建峰拿過數個機器人大賽獎項,包括2014世界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一等獎等。2014世界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讓張建峰記憶猶新。這個比賽從2013年10月開始,直到2014年六七月才結束,張建峰和團隊成員花了很多精力和時間去比賽,在努力的過程中,“我們都很陶醉”。
  雖然從事的是科技創新,但張建峰也喜歡古詩詞和寫散文,他說自己“有一顆文藝的心”,“我理想狀態是將兩者慢慢地真正融合在一起,相互影響”。
  程思佳很贊同張建峰的觀點,她理想的狀態是既有理性思維,又有感性的一面。在他們看來,科技與文藝的融合,就是要讓科技以人為本。
  程思佳跟張建峰一樣,喜歡宋詞,喜歡讀名著。但這個喜歡寫東西的姑娘同樣捨不得放棄對化學的喜愛,高一時就開始思考,能不能找到一種電極材料,讓電池容量增加,使用時間更長,甚至可以循環利用。
  為了製備新型電池——石墨烯高鐵酸鉀複合電池材料所需的石墨烯,程思佳失敗了很多次。石墨烯可以在市場上買到,但是“我本來就是對這種實驗過程感興趣,我不會放過任何一次機會”,程思佳參考科學文獻材料,不斷從失敗中積累經驗,最終得到了石墨烯。經過一年努力,程思佳已經製作出了模擬電池,並開始測試電池性能,對成果進行優化。  (原標題:做有“文藝範兒”的科技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24gmih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